前情提要:這是一系列有關於歐盟新制Erasmus+碩士學位的介紹。有關Erasmus+的學制介紹,請參閱這一篇文章;而全額獎學金要如何申請,請參閱這裡。而要如何申請與所有流程,請看這裡 。另外,科系簡介我以歐盟觀光管理碩士(European Master in Tourism Management, EMTM)學位為例進行介紹,詳細內容請參閱此處

        接下來,我要來介紹一個最新出來推出的跨文化歐洲戶外研究(TRANSCULTURAL EUROPEAN OUTDOOR STUDIES, TEOS)學位,目前台灣僅有一個同學申請到該科系,現在正就讀中。TEOS由德國、英國,挪威政府及歐盟共同頒發學位認證。學程為兩年制,分別授課於英國坎布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Cumbria)、挪威體育學院(the Norwegian School of Sport Sciences)、以及德國的馬爾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rburg)。最後一學期為論文寫作,學生可以依論文指導教授之建議選擇寫作地點。

        本科系主要傳授不同文化視野下的戶外教育哲學,透過三種文化的薰陶,瞭解挪威人生活在戶外(Norwegian Friluftsliv)的哲學觀、英國的戶外教育(English Outdoor Education )、以及德奧教育學家的體驗教育(German Erlebnispädagogik)。透過此課程的訓練,學生將會具備健身中心、戶外體驗中心、青少年體驗俱樂部等戶外休閒運動產業應具備的領導力與企劃能力。TEOS的學生於兩年期間需修滿120ECTS學分(此為歐洲學分互認體系,約合3600小時的上課時數),尤其此一戶外教育的課程非常多,因此無論是課業上或是體能上將會面臨極大的考驗。

        TEOS分成三個模組課程,分別為模組一:重建文化要素(The reconstruction of cultural units);與模組二:跨文化的合理或多元一致性(The concept of transcultural rationality or plurality in unity);以及模組三的外語能力課程。首先先談模組一,第一學期將會先從英國的坎布里亞大學開始,課程包括:戶外與體驗學習(Outdoor and Experiential learning: Contexts and Applications)、戶外教育踏查(Educational Expeditions)、戶外與體驗學習的理論基礎(Theoretical Perspectives of Outdoor and Experiential Learning)、地景解說(Know Your Place: Landscape interpretation for outdoor practioners)、戶外環境領袖能力培育(Environmental Leadership in the Outdoors)。隨後,課程進入第二學期,前往挪威體育學院,所包含的課程有:政策制訂與實務分析(Policy Making and Practical Context)、休閒與戶外活動專業實務(Specialisation)。最後一個學期則是前往德國的馬爾堡大學進修,該大學提供:德國冒險與體驗教育理論與實務建構(Adventure as a category of "Bildung”)以及孩童的冒險教育與發展(Adventure in the context of child and youth development)

模組二的課程,其順序也是先從英國的坎布里亞大學開始,然後挪威體育學院其次,最後是德國的馬爾堡大學。課程包括了:戶外活動的緣起與早期發展(Origins and early development of outdoor activities)、地景與戶外實習(Landscape and their outdoor practices)、以及戶外教育的跨文化觀(Being on the way' as practice of transition)

        最後,模組三外語能力課程的提供,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學生能夠更清楚每一個國家的文化深層內涵。因此,搭配課程的進行,TEOS也提供德語、挪威語等必修之外語課程,讓參與的同學能夠在兩年的時間裡,掌握至少三種不同語言的能力。

        2015年為例,TEOS大約錄取25人左右,並提供8名的全額獎學金,亦即此一課程有1/3的同學能夠獲得歐盟全額獎學金的補助。看到現在,如果再不行動,你就太虧待你自己了!

arrow
arrow

    t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