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初,老媽發現乳癌,檢查報告發現已經淋巴轉移,屬於第三期癌症,不僅要切除一邊乳房,還得搭配化療,化療是痛苦地,不僅頭髮會掉光,皮膚會發癢潰爛,指甲變黑,抵抗力變弱,沒有食慾,體重減輕,噁心嘔吐等等症狀,很多時候,讓病人死亡的不是癌症本身,而是化療的痛苦讓人失去活下去的勇氣。老媽在這三年半的治療期內,我看到她勇敢與死神搏鬥的意志力,唯一一次,我看到她哭,是2005年的夏天,醫生發現肝臟內的癌症細胞非原生而是乳癌轉移的,老媽在我的告知下,才淚水決堤。不過,老媽還是意志堅強地要活下去,接受醫生的指示,施打各種可能救他一命的化療藥劑,這中間的痛苦,我們都看在眼裡,心裡很痛,因為他正身心煎熬著。醫生說,乳癌是目前所有癌症中,存活率最高的,因為新藥研發最多,醫生的鼓勵,讓老媽更拼命的與癌症搏鬥。但是,2008年初開始,他的意志力開始動搖,因為,不管怎麼化療,癌症細胞還是不斷增生,與病毒打戰的白血球卻被化療藥劑不斷殲滅,這樣的結果,讓老媽越來越沒體力,精神越來越弱,當然也包括意志力。喜愛出外旅遊的老媽。從去年底開始,就沒出過遠門了,想去中壢看我婆婆,也因身體不適,一直無法成行,現在連食慾都完全喪失,一吃就吐,走路的力氣也沒有了,晚上更是無法入睡,醫生在最近的檢查中發現,老媽又罹患了淋巴癌,老媽從乳癌、肝癌、到淋巴癌。於是,老媽終於跟我說,她不想活了,這是一句我最不願聽到的話,可是,我知道,要是我,我早就放棄了,因為我沒有我媽那麼勇敢與堅強,老媽已經夠勇敢了,很多癌症病人從病發到辭世,都不過在短短幾個月內,老媽從三年多前發現時已是末期,跟他同期發病一起治療的戰友,很多都一一離開人世間了,每當老媽發現有戰友離開,他都心生畏懼,很怕有一天會輪到她,但是,他還是堅持活下去,叫我不要擔心,他會等我回來,可是,前天,他卻說他不想活了,我聽到的當下,有點傻住,一時不知該如何回應,只能對她說,你要堅強,你要吃東西,你要強迫自己活動,才能維持生命。可是,想想他所承受的煎熬與痛苦,我不想自私地叫他一定要忍耐,因為我不捨看他這麼痛苦,如果,活著必須這麼辛苦,那另一種選擇也許更好,至少,我自己會這麼選擇。我知道,老媽的忍受力超強,不是真的忍不下去了,他是不輕言放棄的,所以,我明白,化療帶給他的苦痛,已經讓她崩潰了、投降了。我想,我會期待好的,也準備面臨壞的結果,癌症,我真的痛恨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