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開始的經濟不景氣,一直延續到今年,而且這樣的狀況似乎不知道何時會結束。這波經濟蕭條,有學者認為比1920年的Economic Depression還糟糕,應該是歷史上最糟糕的記錄了。為何會經濟不景氣,都要怪那些貪婪的商人,為了要賺更多的錢,於是讓信用不好的人也可以貸款買房子,結果,房貸繳不出來,房子只好賣掉,賣掉的房子又沒人要買,惡性循環之下,經濟就這樣給弄爛了。歐巴馬上任後,金援很多面臨倒閉危機的企業,結果,這些銀行企業拿了納稅人的錢,不但,沒有想要振興美國自身的經濟,反而,把這些錢拿到國外去投資別的國家經濟建設。更誇張的是,AIG也是今年因為面臨倒閉的危機,而受到政府金錢援助的企業,但是,他們的高層竟然還每人拿到鉅額的獎勵金,這則新聞一出,氣得一堆納稅人到AIG主管的家門口去抗議。唉!人民吃不飽沒工作,還是要繳稅,繳出去的稅,政府竟然又拿去給這些沒良心的企業,企業拿到納稅的錢後,又把錢不是花在別的國家上就是把錢放到自己高階主管的口袋裡,終飽私囊,真是可恨啊!可憐的小老百姓繼續過著苦不堪言的生活。

剛剛看到CNN的報導,美國的失業率三月又創新高到8.5%,二月是8%,失業率節節攀高,但是每周平均工作時數卻持續下降,三月的每周平均工作時數已下降到33.2小時。昨天跟系上的一個美國的碩士生聊天,他五月要畢業,我問他工作找得如何,他說他投了countless的履歷表,只有一家公司跟他聯絡,但是她因為無法立即去上班而作罷了,他說,目前有缺的工作不是高中畢業就可以做的秘書工作,不然就是要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經理級職缺,他很無奈地說:我現在找的工作,都是我2年前大學畢業就可以找的工作。所以,念了個碩士,對目前的他來說,一點幫助都沒有。再來,我問他,多少薪水可以接受。他說要看她會落腳在哪裡,如果是德州,一年3萬就OK,但是,在舊金山的話,3萬一年會餓死。3萬一年,天啊,這是一個美國碩士畢業生說出來的薪水,我真不敢相信,約2-3年前,一個商學院畢業什麼都不會的美國人,一年都可以拿到5-6萬美金了,現在,一個美國人擁有碩士學位,竟然3萬美金的工作就願意去做了,可想而知,目前的美國經濟,真是跌到谷底了。因此,很多留學生的美國夢都破滅了,因為連美國人都沒工作了,哪還輪得到外國人啊,唉!感嘆啊!時機不對,什麼都不對了。

再說,我們這個觀光領域的教職缺吧!我的師妹,一個韓國人,今年8月要畢業,他說,他只看到一個觀光的缺放出來,而且要找的是副教授。我又問了其他今年要畢業的美國同學,工作找得如何,他家都是一陣苦笑。想想沒幾年前,通常系上要畢業的博士生,這個時候,大家都找到工作了,而且,都有一堆面試機會,但是,現在,好景不在,不但沒工作,連面試都沒有。不過,我還是有認識一些實力超好的學長,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還是可以被高薪挖腳到名校去任教,真是令人佩服啊!!!所以,景氣不好,我們就更要有實力,因為,沒實力,就會沒飯吃。

說實在的,這波不景氣,對我們家是不太有影響地,因為我和老公都在學校當研究助理,景氣不管怎樣薪水都是這樣,加上,我們本來就不要在美國找工作,所以,根本沒差,再來,景氣不好,促銷折扣變多,我們反而省更多錢。不過,無論如何,還是希望景氣可以快點復甦,大家可以快樂過日子!加油!一起撐過難關吧!

taiwan2008 0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