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燈會,可以更好
2011-02-28 中國時報 【黃玉琴】  (作者為台中教育大學永續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為期十五天的建國百年台灣燈會正在苗栗舉行,在二二八假期推波助瀾下,連假的第一天就湧入了一五四萬人潮;再度刷新苗栗縣單日單次節慶活動參與人次的新高,同時也締造竹南火車站二○○九年改建完成以來,單日出入站人次新高。這樣的紀錄相信在短時間內,很難再被打破,然此次經驗與效應值得檢討,做為以後相關活動借鏡。

 在面對於夜間舉辦的活動時,瞬間湧入的人潮,極可能癱瘓整個會場及周邊地區的運作。同時,相對帶來的將是許多立即必須處理的危機問題,例如:擁擠所導致的踩踏受傷、兒童與老人的失蹤、現場萬頭竄動時失序等。因此,在舉辦類似節慶活動時,最重要的是要在事前模擬最高峰瞬間人潮整體展區及周邊地區乘載量,掌握可能危機狀況。

 明年燈會即將在彰化鹿港舉行,主事單位應思考當大批遊客被龍年燈會吸引來的同時,鹿港傳統的狹窄巷弄,如何負荷百萬遊客的蜂擁而至,而依然保持原來的風貌?明年主題燈區將設在鹿港鎮立體育場附近的公有地,主事單位應進行跨縣市,甚至跨部會協商。面對百萬遊客蜂擁而至,主事單位的戰線甚至必須拉長至展區一百公里外,而非緊緊侷限節慶活動展區及周邊地區。

 因此,場址選定上,應依現有道路規畫,設計從四面八方均能進入會場的多元出入口與指揮高台及擴音設備,以導引瞬間湧入的人潮。在交通動線上,應密集監控各交流道與鐵公路的狀況,以期能快速啟動各項應變機制。另外,除了設計各種不同路線之接駁車直行進入展區專用車道外,徒步區的設置亦應有更嚴格之劃分。例如:去回向人潮的區隔與指引(於夜間可用不同色系的燈做為指引,而非僅僅只是裝飾)、行走人潮與排隊購買小吃的人潮區隔、備用疏解步行人群路線與燈源指引照明。

 在人力配置上,單純依賴單一縣市警力與鐵公路單位人員,顯然不足以面對四處流竄的百萬遊客。因此於事前,志工、工讀生、義警消、與當地居民必須瞭解與模擬各種可能之突發狀況,以其在最短時間疏導人群,甚至提供受傷、受困民眾第一手的救援。

 此外,最重要的是,緊急與危機事件的處理流程與職責的劃分。危機處理與應變不應只是在展區與周邊地區,而應該擴及至各交通轉運站、樞紐點、與路口。當大批人潮因指示不清而四處流竄、小孩走失、財務遺失、行動不便者需要的協助、或因推擠而不適、甚至受傷,以上種種均是攸關與會來賓對於人身安全的最基本要求,節慶活動的主事單位永遠應該將安全的考量放在第一位。

 免費且大型的節慶活動,在台灣往往吸引動輒數以萬計的遊客參與。節慶活動本身因文化性、新奇感、及政府資金大規模挹注,創造地區豐厚的經濟收益。在所有媒體、主事單位、民間機構於活動前大肆進行節慶活動的整體形象行銷與包裝之際;同時間,亦應組成危機應變小組、完成人員編制與訓練、最嚴酷情況之應對與演練、甚至當負面事件發生後,主事單位如何與媒體溝通與應對,以期將形象危機消弭至最低,以減輕二度傷害的發生,以上均是節慶活動主事單位危機管理重要的關鍵。

 燈會是台灣節慶文化的特色,期盼鹿港藉由今年苗栗燈會寶貴經驗,將明年台灣燈會舉辦得更盡善盡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