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夏天,中華電信推出的4G行動通訊廣告中,梳著油頭的金城武在宜蘭文學館的老舊建築物裡,戴著黑框眼鏡,在日式平房裡聽著老式留聲機,並用傳統打字機打著…..take time, slowly的英文文稿;在晴雨交替的光影變換中,他緩緩地沏茶、寫書法、逗鳥,等待雨停。伴隨著窗外的滂沱大雨,廣告中字卡從右側優雅地逸出~

速度是謎,讓人迷醉,純粹的速度

帶著身體,往前衝刺,嚮往卻開始回頭

       

        略帶意識型態的廣告,起初讓人摸不著頭緒。但靜下心來思考,才慢慢地能夠領悟到,在每天低頭與高科技產品搏鬥的同時,應該放慢腳步,釐清工作與休閒的分際,才能夠體會嚴長壽先生所揭示「無期無為」[1]的休閒境界,同時這也是近年來許多人所倡議的慢遊(Slow Travel)的概念。

        慢遊的概念起始於1980年代義大利提倡的慢食/慢城(Slow Food and Slow Cities)的慢食運動。1986Carlo Petrini為了對抗諸如麥當勞的速食文化入侵,因而在1989年於羅馬創立了國際慢食協會(Slow Food International),強調維持單個生態區的飲食文化,使用當地飼養的家畜與鄰近地區栽種的蔬果。而這樣的概念慢慢地在台灣經歷多次的食安風暴之後,儼然成為一種顯學。Carlo Petrini指出,「慢」代表的是對於自我生活節奏與步調的掌握,透過放慢旅遊的腳步,觀光客更能夠細緻地品嚐旅遊地的食材,盡情享受飲食與在地生態文化的樂趣,並間接支持地產地銷與降低食物里程數的慢遊旅行新主張。如是自在慢活的生活節奏,可以體現在美食、設計、商業、技術、生態、進而內化到身體與心靈的各個層面。

        辻信一在《慢,理想的生活提案》[2]一書中倡議對於慢生活(Slow Life)的提案,其中之一就是可透過設計與建築方式去思考環境的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以及和自然和諧共存的方法。其中,他舉出了澳洲南部民宿開始使用「秸稈壓縮塊砌磚」(Straw Bale) 的技術來蓋房子,這樣的技術被視為究極的生態建築而受到人們的關注與好評。首先,這樣的稻稈磚建築大約可以省下75%的能源使用,隔音與通風良好,且冬暖夏涼;而高密度壓縮的稻稈,其防火能力更是一般建材的三倍;此外,它具備高度環境友善意涵與美學;最後並能終極地減少木頭以及水泥原料的使用。其他諸如日本琵琶湖畔的「蘆葦再生計畫」,透過蘆葦稈編成的葦簾再利用,更直接地影響了琵琶湖地區的蘆葦塘的再現與週邊水域生態環境復育的機會。

 straw_bale_house 

註:照片引用自www.strawbale.com

 straw_bale_house_modern straw_bale_house_10  

        因此,相對應這樣無期無為的慢遊旅遊型態,民宿的經營者必需要去思考比深度旅遊更享受旅遊過程的慢遊哲學。從教導遊客對於在地傳統美食的品味與態度;到引導遊客體驗不同季節的時間感[3];或是利用古典與自然音樂洗淨疲勞,進而引導正向能量的流動;透過可食地景的概念,改變週遭地區枯燥無味的景觀,把菜園與遊客的視覺/味覺感官結合;最後教導遊客在生活中減速的哲學,透過慢遊的實際做為,重新定義「愛自己」與「慢遊」的連結。

        至於民宿經營者或相關從業人員又該如何調適生活與工作呢?相信大家每天都沈浸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中,幾乎已經無法將工作和休閒時間劃分清楚。在一篇比較美國與台灣民宿經營者工作和生活協調的文章[4]中,作者指出台灣的家庭普遍較重視集體主義文化(Collectivism),而美國的民宿經營者,較為傾向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因此,台灣的民宿經營者,往往會藉由犧牲個人目標或時間,家人彼此相互幫助以達成團體目標。因此台灣民宿經營者相較美國民宿經營者,普遍工時較短,人力資源也較不虞匱乏。但這樣集體主義下的思維模式,反而綑綁住許多民宿主人及其家人。因此,從慢遊的角度出發,民宿的經營者,更應該對於緩慢的生活態度擁有高度的感知能力,並適時地停下腳步審視自己是否因為「快速」與「效率」而忽略了遊客的需求?甚至去思考,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地坐下來和你的客人談理想、講真話?找機會,把住房率放一邊,放空自己,才能夠清明地思考未來經營走向,瞭解多變的旅遊市場中,遊客需求的改變以及對於高品質美好、緩慢生活的嚮往與渴望。



[1]嚴長壽先生在《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中,將觀光客分為三種不同型態,分別是「走馬看花」、「深度旅遊」和「無期無為」。在面對國際旅遊環境的丕變中,遊客不會僅僅滿足日月潭、阿里山的環潭拍照、繞山尿尿的旅遊模式。未來的旅遊經營型態,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強化台灣的優勢,並讓觀光客體驗台灣友善、多元的文化生態環境。嚴先生在書中特別提到,台灣茶質量俱佳,茶園茶莊能不能發展出像法國酒莊之旅的優質套裝行程,而非只在路邊擺攤販售?台灣萬頃濤綠的竹子,能不能不要只停留在竹筍湯與竹筒飯,而借竹子的禪意,發展竹林靜心冥想行程?

[2] 原著辻信一,田園翻譯 (2014) 慢,理想的生活提案:慢食、慢城、慢設計、慢科學、慢經濟、慢生態,慢得剛剛好的生活。果力文化出版。

[3] 居住在孟加拉安達曼群島的翁紀族(Ongee of the Andaman Islands),依照不同季節綻放花朵的香氣,來制訂曆法,而透過這樣的香氣作用,該族群以自然的脈動,感受時間的變化。而台灣在不同的季節,也有不同自然脈動與各式花朵綻放,因此如何引導遊客解放心靈,開啟對於自然的洞察力,也將會是重要的慢遊體驗。

[4] 研究結果來自以下文章:Hsieh, Y.-C. J., & Lin, Y.-H. P. (2010). Bed and Breakfast operators’ work and personal life balance: A cross-cultural comparis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29(4), 576-58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慢遊 慢城
    全站熱搜

    t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