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安靜的星期一下午,我正要收電子郵件,於是一件讓人怵目驚心的新聞,讓我簡直傻眼。校園殺戮,原本神聖的教育聖殿,變成了殘酷的兇殺現場,學生本應開開心心的去學習,卻必須從窗戶往外跳以求活命,天啊!我真是很難想像,當時的情景,一件單純的感情糾紛,卻衍生變成大屠殺。我想,學校應該好好檢討我們的教育了,校園殺戮在美國,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殺同學、殺教授、殺不相干的人,為什麼要用這麼激烈的手法,來處理事情。在台灣,學生感情受創,大多自殺,不然就是把對方殺掉,考試考不好也是自殺。反觀,在美國,女友出軌,殺完女友,再去殺掉30幾個不相干,正在上課的學生與老師。研究生口試不過,便把指導教授全部殺掉。去年秋天,一位中年男子,因為小時候被小女生欺負,事隔多年,他也為人夫為人父,盡然還衝進校園,把幾個不相干的小女孩給殺了。我想,美國的基礎教育是真的生病了,個人主義被大肆宣張,自己不懂檢討自己,只會怪罪給別人,槍枝氾濫,為了個人自由的理由,不限制槍枝擁有,以致於人人家裡,都可以輕易擁有槍枝,哪天,看誰不爽,心情不好,回家拿了槍,就可以把看不順眼的人給斃了。
身為一個台灣人,我認為台灣比美國安全,我們的教育讓我們有自省能力,隨便一個小老百姓,也根本無法輕易取得槍枝,因此,校園屠殺,不會像美國一樣,經常上演,每當我聽到,別人說「台灣治安不好,美國安全多了」這之類的話,我都會很生氣,因為說話的人,到底有沒有常識啊,台灣是因為媒體只播壞事,所以才會讓大家不安。美國的媒體聰明多了,壞事都不播,只播氣象,運動,公益活動,所以大家以為美國都安和樂利,其實不然,美國的校園有許多潛藏危機,例如暴力事件,種族歧視,毒品誘惑,這些都是大家心知肚明的情況,台面上大家都不說,假裝沒事,但實際上,學校每天都必須處理這些案件。
當學校在做課程規劃時,除了安排增加學生知識的專業課程外,是不是更應該開一些教導學生情緒管理或兩性相處的課程。個人主義固然很好,但是團體權益是不是更重要,自我檢討,我想,是美國社會應該好好加強的一項課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