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來到柬埔寨,只能用「衝突」兩個字來形容所見的景象與現象。在柬越邊境的度假村,由當地警察所看管的柵欄,隔開的不僅是安全與階級,更是極端的貧富差 距。柵欄的裡面,乾淨、舒適、名車相隨。柵欄的那一頭,越南人越界居留,僅僅希望能夠因為度假村的餘蔭,能夠換得三餐溫飽。
在這個平均月薪只有不到30美金的窮鄉僻壤,隨時呼嘯而過的悍馬吉普車與Lexus休旅車,印證了柬埔寨高度M型化的社會氛圍。
在柬埔寨的社會中,沒有所謂的黑道,但卻存在著需要繳交保護費給警方的畸形事實。甚至,連在飯店中滅火器的填充、煤或天然氣燃料的使用,均需要透過警方居中指導與遷線,方能安穩營業。
柬埔寨在1993年終結虛耗多年的內戰,終於慢慢地走向和平的內政發展。但20幾年下來,觀光的發展,卻更加深階級的對立,當地居民始終無法從繁榮的觀光發展中,獲得丁點的利益。
在金邊的市中心,日本人、中國人、韓國人紛紛大規模地投資房地產,興建高樓。但政府卻連最基礎的道路、供電、清潔的維護都做不到。其中的腐敗與貪污,或許是導致這樣「衝突」的最大根源吧!
帶著孩子走了一趟當地的市場,道路泥濘、蒼蠅四溢、空氣中還飄散著混雜魚腥與下雨過後雞屎和著泥巴的特殊氣味。借這個機會讓他們瞭解,這個世界另一種型態的生活方式。

1345678910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