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眷村,從小長大地方,但是,兒時的回憶,就要不見了。新的國宅建好,爸爸媽媽和外婆,還有以前的鄰居都搬到新的國宅了,老舊的眷村馬上就要拆掉了,想到就好難過。我想,對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來說,應該比我更難過吧!爸爸常跟我說,以前他們這些眷村第二代的孩子們,感情都很好,下了課,總是玩在一起,要打架也都一夥人一起去打,被處罰,也都是一夥人一起。每天,吃過飯後,爺爺奶奶們,就會搬個板凳,坐在一起閒話家常。眷村裡,是沒有秘密的,因為,木製的房子,隔音超爛,隔壁講電話,我都可以聽的一清二楚,更別說是,鄰居夫妻吵架或打小孩了,隔天,街坊鄰居,閒話家常時又有新話題。不過,因為這樣的沒隱私,所以,大家感情反而更好,記得以前,附近的婆婆都會常來家裡找奶奶串門子,不然就是,一群老奶奶結伴一起去散步。而我,國小總是一群人一起結伴去上課,一起結伴放學回家,一個村子裡,住的都是我的同學。總是一路走,一路聊天,一路碰到鄰居的爺爺奶奶,就一路行禮問好。在眷村裡,禮貌是非常重要的,只要稍個不注意,沒打招呼,或爺爺奶奶沒聽到,傍晚回家,就準備挨罵了,所以,從小避免挨罵,我一定遇到鄰居爺爺奶奶,就會停下腳步,行45度鞠躬禮,然後大聲說「某某爺爺好!」,才會離開繼續往前走。常常會碰到一群爺爺奶奶,因此,必須花上一些時間,一一問好後,方得離開。當然只跟鄰居爺爺奶奶問好是不夠的,還有鄰居叔叔和阿姨。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有點好笑,一路上,嘴巴都停不下來,因為,一直在問好。不過,想想,我們這群眷村第三代跟爸爸媽媽的第二代,都很有禮貌,因此,大家其實都相處很好,鄰居爺爺奶奶,如果有醃泡菜或香腸臘肉之類的食物,一定會分給所有鄰居享用,其實,真的很溫馨。過年的時候,眷村好熱鬧,所有在外地工作的人,都回來了,除夕夜,鞭炮響不停,初一,大家互相拜年送禮物,聚集在門口,一起看舞龍舞獅,因為啊,空軍官校機校和通校過年值班的阿兵哥,都一定會來眷村拜年,討紅包。以前,真的好喜歡過年,年味十足,又好熱鬧,但是,慢慢的,大家都搬出眷村,鄰居爺爺奶奶們,也慢慢一一離開人世,一下子,年味不見了,也看不到成群散步的爺爺奶奶們了,很多新搬進來的鄰居,都不認識,也無意融入眷村生活,大家開始變的冷漠了,似乎不打招呼,變成了新的趨勢。現在,搬進國宅後,更是大門深鎖,互不往來,難道社會進步換來的就只剩冷漠了嗎?好懷念,以前眷村的生活喔,大家感情濃密,互相關心照顧,只是,從眷村第三代開始,似乎情感就由濃轉淡了,不過,我還有好幾個眷村的好朋友,都是從第一代爺爺奶奶就認識,彼此的爸爸媽媽也認識,到我們第三代也還是好朋友,很珍惜這種得來不易的情感,有時候聽老爸老媽跟他們一起長大的鄰居聊天,總會覺得,雖然當時他們很貧苦,可是卻過得很開心,因為有彼此作伴,一夥人不管玩什麼都好玩,爬樹好玩,抓泥鰍好玩,跳房子好玩,打彈珠好玩,彈橡皮筋更好玩,至於爺爺奶奶那一代,大家互相幫忙看孩子,分享育兒經,一起走過抗戰的日子,離家背景到台灣,一起打拼建立新的家園,一起夢想有一天可以趕快回老家跟父母團聚。我想,對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這兩代來說,眷村帶給他們的回憶和意義比我更深更遠的吧!再見了!我的老家~一個充滿回憶、熱情和溫暖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