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有個千年老妖怪,街坊鄰居都知道,而且我還跟她一起生活了18年,在那18年裡,日子實在不好過。話說20幾年前,這個老妖怪總是會在炎炎夏日晚上約10點多時,到我跟妹妹悶熱的小房間,把我們僅有的一台小電扇關掉,因為她想省電,搞的我跟妹妹常常半夜熱醒,不能一夜好眠,我們家住南部眷村,一樓老舊平房,用想的也知道會有多熱。這個老妖怪,生性摳門,從小我負責一早去買全家的早餐,她只給我20元,所以我必須去跟熟識的饅頭爺爺買包子,她總會幫我搭配豆沙包,肉包,甜饅頭湊足7個,算我20元,運氣好,老妖怪多給我5元或10元,我們就有豆漿可以喝,對於吃麵包,我跟妹妹是在後來媽媽管錢後,才有機會吃到菜市場3個10元的麵包,至於麵包店的麵包,因為家裡覺得太貴,所以一直到國小五年級才有機會吃到吧!老妖怪去菜市場買菜,總是買2-3顆蘋果,或是柳丁回來,明明家裡有5口,我都不懂她為何都買2-3個,所以全家總是得分食,媽媽每次也都犧牲自己不吃蛋,讓我跟妹妹可以吃到蛋。因為老妖怪連買菜錢都只給媽媽200-300元,要她買水果,魚肉和蔬菜,所以媽媽常常要回外婆家借錢,才能買足食物給我們吃,所以,我跟妹妹在童年時,根本沒有零食可以吃,因為老妖怪的摳門,我們根本沒錢買,從小到大,我們家都只買吳郭魚吃,所以同學說什麼鱈魚很好吃之類的,我根本沒吃過,同學說吳郭魚有土味,我也從來就吃不出來,因為我只吃過吳郭魚啊。小時候,好喜歡回外婆家,因為在外婆家,總有好吃的食物,外婆會買鮪魚、雞腿給我們吃;在家裡,我們都只能吃市場裡最便宜的菜,肉類也只有豬肉絲。有一次同學到我家等我,看到我家餐桌上的晚餐,她都傻眼了,因為實在太清寒了吧,這一切都是老妖怪的傑作,她只有在過年叔叔一家人要回來時,才會去買大魚大肉,給他們吃,我常想,我們每天跟你住在一起,就不是你的孫女嗎?我媽媽每天照顧你,你就不懂珍惜嗎,我爸爸每個月把錢都交給你,是讓你來虐待我們,然後再拿她的錢去買好東西給叔叔一家人吃嗎?那我們一家人算什麼啊?老爸,你又為何不帶我們去台北,把我們留給這個老妖怪?你自己不照顧你年老的父母,叫媽媽一個人要照顧我跟妹妹還有你很難侍候的爸媽,媽媽還有全職工作,你真的覺得你當年的決定是對的嗎?我總是一個月只能看到爸爸2-3天,其他時候她都在北部工作,因此媽媽心情總是不好,遷怒在我跟妹妹身上。因此,從小,我都幻想我是被寄養的小孩,有一天,我的親生父母會來找我。國小時,每逢下雨天,國小門口,都會有一堆爸媽來接小孩回家,或是送雨傘,我也好希望,有人幫我跟妹妹送雨傘,不過,我跟妹妹都是淋著雨濕淋淋的走回家,回家後,也沒人叫我們趕快去洗澡或換下濕衣服,我們兩個都是默默的自己去換衣服然後洗熱水澡。
小時候,在家裡,老妖怪不准我們把腳放到茶几上,因為她說這樣的行為很沒一個女孩樣,當然,只要我們褲子或裙子穿的稍微短一點,也會被她數落,她也常常對我們說,電視裡穿著內衣褲的廣告女星,很不要臉,不怕羞,因為老妖怪個性保守,所以無法接受女人家在大眾面前坦胸露乳。老妖怪也很傳統,所以在家她最大,在村子裡她也覺得她最大,因為她最老,所以常常倚老賣老,說她自己多有輩份,在家如果對她不禮貌,她會記下,等我爸回來告訴我爸讓我爸修理我們,我爸是個愚孝的孝子,心中只愛他老媽一個,所以他常常不問源由,只要老妖怪告狀,他就痛扁我們,連媽媽都被這樣扁過,所以,我對老妖怪的仇恨,是積怨已久。
十年前,爺爺過世,老妖怪的記憶急速退化,我想是老人癡呆症了吧,於是開始產生妄想症,又愛亂罵人,我那愚孝的老爸便辭去工作,每天在家陪著他心愛的老媽,還好我出國唸書了,不然,我想我會對老爸白痴的行為予以咆哮吧。其實,家裡最孝順老妖怪的一直都是老爸,不過,老爸嘴賤老愛頂撞老妖怪,而叔叔總是嘴甜,會說一堆讓老妖怪很爽的話,所以,老妖怪一直偏心,有錢就給叔叔,好吃的也都想到他,對我爸,就是會數落,只要一不如她意,馬上就叫我們一家滾出去,說這是她的家,所以,從小,我就覺得寄人籬下,很沒安全感,爸爸把我們留在南部,說是要陪伴爺爺奶奶,怕他們寂寞,沒人照顧,沒想到,對我們造成非常大的陰霾,因為老妖怪並不感謝老爸的貼心安排,反而常常嫌棄我們一家住在她家。
老妖怪在得到老年痴呆後,也鬧了不少笑話,話說,有一次,老爸帶了一個朋友與家人約在高雄科工管碰面,老妖怪就問老爸說,這個人是誰,老爸很愛逗老妖怪,就跟老妖怪說,那個人是陳水扁的兒子,沒想到老妖怪還煞有其事的說:是喔,跟他爸爸長的還蠻像的。老妖怪因為老年痴呆,所以常常忘記自己上過廁所,所以會每隔10分鐘便要求要去上廁所。她也很愛收集衛生紙,常常把家裡廁所的衛生紙都放在自己口袋裡,讓老爸上完大號,沒衛生紙用,不然就是把衛生紙藏在衣櫃裡。藏衛生紙不算什麼,她還會把菜刀藏到書桌的抽屜裡,有一次,小乖堂妹,就差點因為要拿書桌抽屜的東西,而險些沒手指了,還好,她機靈,一眼瞄到菜刀,趕快把手抽回來。又有一次,小乖在看電視,翹個二郎腿,老妖怪就走到小乖身旁跟她說:你把腳放好,不然別人會看到你內褲。小乖聽完,覺得有點毛骨悚然,因為她身邊除了老妖怪,根本沒有別人,小乖想說老妖怪該不會通靈,看到什麼東西吧!於是,小乖就說:哪有別人啊?老妖怪指著電視說:『你看,那些人會看到啊!』小乖當下覺得又好笑又好氣,原來老妖怪一直認為電視裡的人可以看到看電視的人。
昨天老媽打電話給我,跟我說老妖怪最近又有突破性的驚人之舉,因為她跟鄰居婆婆打架。你能想像一個95歲的老太婆跟一個91歲的老太婆打架嗎?事出有因,起因是我家的老妖怪最近逢人就說她很可憐,說兒子媳婦不孝順,不給她飯吃,於是只要有人在她面前吃東西,她就跟別人要,如果別人不給,她就罵別人是王八蛋,而且,更誇張的是她會一面說一面聲淚俱下,連我外婆都信以為真,責怪我媽媽不給老妖怪吃飯。因此,鄰居楊婆婆實在看不下去,便跟她說:『你家兒子媳婦孝順是大家都知道也看在眼裡的,而且她們每天陪你出來散步,你看我們都是孤單老人一個,只有你每天都有兒子媳婦陪伴,你還到處跟別人說你兒子是龜兒子,媳婦不孝順,你實在是太過份了!』楊婆婆話一說完,老妖怪臉色大變,拿起她的柺杖就朝楊婆婆那揮去,楊婆婆也不甘示弱,拿起她的柺杖反擊,當然這兩位女俠,嘴也沒閒著,互相罵的面紅耳赤。這時候,在一旁的老爸嚇壞啦,趕快勸架,把老妖怪帶開,跟楊婆婆賠不是。除了這件事之外,老妖怪,又開始倚老賣老,對著中風坐在輪椅上的鄒婆婆說:『你看你,年紀比我輕那麼多,還一直坐在椅子上,我比你大十幾歲都站著,你給我起來,把椅子讓給我這個老大姊坐。』她話一說完,我老爸臉都綠了,趕快又把老妖怪支開,跟鄒婆婆賠不是,根據媽媽的說法,同樣的劇碼,老妖怪也跟另一位中風的爺爺說過。不僅這樣,她會拿著她的柺杖,指著一樓的中庭跟老爸說:『老三!你去叫人把這都圍起來,不要讓這些老太婆,老頭和小孩在我們家院子走來走去的。』老天啊!我也請你幫幫忙,我們現在是住國宅ㄟ,不是眷村ㄟ,哪來的院子啊?中庭是公共設施ㄟ!她不僅是在一樓說,連在四樓,聽到樓下有人說話,也會在樓上碎碎念叫我爸去把那些人趕走,我想我爸不論老妖怪多盧,她都還是愚昧的愛著她心愛的老媽媽吧!如果老爸能用對老妖怪1/10的愛來愛我們的話,我就很滿足了,或是用/10的關心來對我們就夠了,我老爸這一生應該是來侍奉老妖怪的吧!不過,老妖怪也夠厲害,總是在我爸面前,說他是她最好的乖兒子,有在我叔叔面前,說叔叔是她最好的乖兒子,把這兩個笨兒子騙得團團轉,我跟小乖不禁懷疑,老妖怪應該沒有老人痴呆,搞不好是在裝瘋賣傻。有你的,這個可惡的老妖怪,而且身體超硬朗,瞧她還可以打架勒,我想活到100多歲都不是問題吧,想到這個我就害怕。
如果有人問我,是否贊成三代同堂,我想答案已經很明確了,那就是千萬不要,我家這位老妖怪長輩,讓我成長過程非常艱辛,也讓我媽媽受盡委屈,而我那愚蠢的老爸,只是一昧的希望她親愛的老父老母受到完善的照顧,因而犧牲掉自己與妻小共同生活的機會,讓我跟妹妹從小沒有父親照顧,讓我媽媽一個全職職業婦女下班後還得獨自照顧一家老小四口,而老爸一個人在台北逍遙過著他單身的生活,爽的時候就回家看一下,不爽的時候就在北部跟朋友逍遙。如果當一個父親,可以這麼輕鬆愉快的話,我想每一個男人都不會害怕聽到自己的女友或是老婆懷孕了吧。寫這篇文章,不是只想抱怨我家可惡的老妖怪和不盡責的爸爸,而是,想感激媽媽辛苦的撫養我們,還有跟我一起辛苦互相扶持長大的妹妹。我想跟妹妹說:『雖然我們人生後來的道路,各自選擇了非常不同的方向,因而讓我們不是那麼親近,不過,你永遠是我唯一的妹妹,不管你怎樣,姊姊我都一定挺你幫你。』親愛的老公,因為我成長的環境,造就今日怪異性格,謝謝你的包容和體諒。親愛的好友們,我的人生因為有你們作伴,因而不再孤單無助。親愛的公婆,謝謝你們的關心,讓我找回家的歸屬感。這樣的成長環境,不是我能選擇,但是,我會盡力給我的小孩一個正常和充滿愛的成長環境,讓她不用經歷媽媽從前的不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